学术报告 百年中国考古学:范式与范式变迁

主 讲 人:陈胜前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05日19时00分    

地   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2021年将是现代考古学在中国诞生的100周年。这一百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何考察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如何把握当前中国考古学所处的位置以及所面临的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讲人以范式的视角考察考古学在中国的发展史,发现文化历史考古在当前中国考古学范式中居于中心地位,这种范式对考古学的各种分支存在强烈的约束。中国考古学还可以有更丰富的范式,仍有更广阔的领域在等待当代考古学者去开拓。

主讲人介绍:

陈胜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湖北嘉鱼人。1993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 1996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1998年赴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随“新考古学”泰斗路易斯·宾福德攻读博士,200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考古学理论、史前考古、石器分析等。已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史前的现代化》、《思考考古学》、《学习考古》、《人之追问》等;译有《追寻人类的过去》、《考古学:关键概念》、《小工具大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