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文献资源的收集和处理”讲座

2020年11月15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在公教楼C310举办了主题为“文献资源的收集和处理”的讲座,本次讲座特邀2019级优秀研究生柴帅兴主讲关于学术文献、文库资源下载的内容。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部分研究生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文献资源的收集和处理两部分展开。文献资源的收集主要有两大渠道,一是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二是网盘搜索引擎。柴帅兴针对这两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和耐心的演示,介绍了查找文献的技巧。随后,他对数据库的登录方式和文献翻译方法进行了演示,展示相关操作流程,讲解了个人对文献的处理方法。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同学对文献收集与处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任何研究都以文献信息作为基础,文献信息是研究的前提。没有文献信息,就无从研究,更谈不上观点和创新。同时,此次讲座也使同学们掌握了查阅、收集和处理文献的方法,提高了文献利用效率,为后续学术论文的写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