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多措并举,以协同育人工作助力人才培养

本学期以来,历史文化学院按照学校及相关部门人才培养政策意见要求,对标对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师范认证标准,将协同育人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深度结合各项重要工作,抓牢做实,扎实做好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一、开门办学,强化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建设

历史学师范专业一直重视与中学协调对接,有意识强化合作共赢、协调发展机制建设。学院与石家庄市教科所合作,选聘15名中学一线教师作为学院教师教育兼职教师,以特色实训活动为基础,广泛开展各项育人活动。石家庄市二中、正定中学等校4位骨干教师进入课堂,分专题讲授《中学历史教学技能训练》课程。学院班子分工,与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及辅导员进入市内中学调研座谈,建立联系、强化沟通、调查反馈。在省内广泛开展历史专业中学就业调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方式,向各地中学征询意见建议。近期与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达成初步协议,积极促进专业教师进入中学调研讲座,组织专题培训,联合开展学生实训等教研活动,助力教师教育技能提升。

二、深度合作,做精继续教育

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及优质师资,紧密结合学校国培和省培工作,在历史学各类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中,努力构建教师培养、培训、研究、服务的继续教育一体化建设机制。近期,学院共计开展4次国培、省培等各类中学历史教师培训工作,线上线下结合,共计培训教师学员400人。学院积极调动各专业骨干教师,与教师教育学院主动联系,动员重点中学优秀教师加入教学团队,细致、规范、有序地逐项落实各培训环节,达到引领前沿、深入一线、契合实际、有效提升的预设目的。培训工作目前开展顺利,获得参训教师一致好评。学院在发挥主体作用,服务回馈基础教育的同时,与各地中学建立进一步联系,为未来沟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合作实践,助推实践教学专业化发展

学院积极谋划,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努力做好学生教学实践工作,探索合作实践成熟路径。在协同育人机制初步成型基础上,学院选派部分优秀研究生,前往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实践教学,担任专门课程,见习研习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考古专业野外教学实习,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规范安全进行。本学期,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派2018级考古专业本科生赴张家口尚义四台遗址、邓槽沟梁遗址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野外实习。实习工作受到河北省文研院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走访,慰问师生。目前野外实习进展顺利,师生克服高寒环境及野外困难,扎实勤奋工作,获得协同单位肯定,收获实效,为未来深入合作,建设长期实践教学基地开创良好局面。

四、国际办学,部门联动取得实效

学院重视国际化办学,积极主动与学校相关部门联动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近年与国际交流学院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积极招收海外留学研究生。目前,学院有在校全日制外籍博士研究生4人,外籍硕士研究生1人,国际进修生1人。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依托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别区域中心,提供优质外教师资,教授西班牙语言课程及拉美史课程。

未来,学院持续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与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列为学院十四规划的要点和重要目标,明确任务,逐步有序完善并不断拓展,做深做实,争取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继续教育、合作办学、国际合作等方面实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