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对创新中共抗战史研究的方向与可能

主 讲 人:罗敏  研究员

活动时间:11月08日09时30分    

地  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www.modernhistory.org.cn)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下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基础性、标志性项目与主体工程。

该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国家图书馆和国家档案局牵头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平台秉承“公益开放”的理念,现已上传图书、期刊、报纸、档案、音视频和图片等各种类文献达2900余万页,供全球读者免费阅览与下载。

本次讲座主讲人将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这一重要数据库资源进行介绍,并讲述该平台对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领域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介绍:

罗敏,湖南浏阳人。1989至1996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华民国政治史。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民国史研究室主任。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