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礼教:社会儒学的实践途径

主 讲 人:韩星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8日09时00分    

地   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礼教在历史上有积极作用和正面价值,要把儒家礼教思想与历代统治者维护其统治地位的制度化礼教,即我们俗称的“封建礼教”区分开来。礼教思想是早期儒学的重要思想成分之一,礼教的内在精神价值是与儒家思想相一致的。我们今天习惯用的“封建礼教”一词,应当指秦汉以后统治者利用儒家思想实行统治的重要手段,是儒家思想在落实到政治实践过程中一种变异形式。本次讲座主讲人将进一步论证,礼教在历史上是一种社会儒学,是儒学社会实践的基本途径。

主讲人介绍:

韩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儒联理事及传播教育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河北儒学会顾问等,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儒学研究,在《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出版有《先秦儒法源流述论》《儒法整合:秦汉政治文化论》《儒家人文精神》等十多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