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领导、老师赴张家口实习基地慰问实习师生

10月19日,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考古系主任白国柱及牛东伟老师、朱安祥老师一行四人前往张家口尚义四台遗址、邓槽沟梁遗址,看望慰问了参加考古野外实习的带队老师及18级实习学生。

贾院长详细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大家勤奋工作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学生加油、鼓劲。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赵战护主任介绍了四台遗址及本次发掘的详细情况。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实习学生已发掘面积约200平方米,出土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多件。贾院长表示,两地遗址的发掘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能在田野工作中传承河北师范大学考古人扎实的作风,融合理论和实践,圆满完成考古实习任务。

贾院长一行还走访了学生驻地,向同学们发放了慰问品。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纷纷表示,这次实习既是锻炼实际工作能力的机会,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他们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考古实践工作中,不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努力在实习中收获更多的成长。

四台遗址是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7500年),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西南2000米处,海拔1400米。遗迹保存完整,文化内涵丰富,面貌独特。对研究坝上草原地区史前文化面貌及周边考古学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邓槽沟梁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县高家营镇大水沟村周边阶地上,包括兴隆洼、仰韶、龙山这三个阶段的文化遗存。其中龙山城遗址在冀西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为河北龙山第一城。

尚义小分队和各位老师合影

崇礼小分队同各位老师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