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召开

10月17至18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编辑部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世界史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正定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青年学者共计69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世界历史》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徐再荣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峰先后致辞。

霍丙泉代表学校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做了介绍,他表示,学校始终关心并支持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学科与秘鲁研究中心、印尼研究中心和中国-俄罗斯远东研究中心等三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相互协调,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希望学科能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借助高水平学术平台促进学术研讨,交流合作,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拓展领域,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汪朝光对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的我们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体会尤为深刻,中国抗疫的经历带给学界深层次思考,也对世界历史的许多问题产生了新的认识:怎样认识疫病和历史发展的关系,怎样认识历史的偶然性因素及其作用和影响。当前正值历史学研究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研究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的世界史学者应有这份自信,负有这份责任,做出我们这个时代应有的成就和贡献,汇入国际世界史研究的浪潮之中,促进交流发展。他还对与会的青年学人和本次会议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历史的重担要放在诸位年轻人的身上,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杨峰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对《世界历史》编辑部表示特别感谢。杨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世界史学科发展现状,并表示学院竭诚为与会专家学者做好服务工作,助力学术交流。

会议主题报告由我院倪世光教授主持,孟广林教授、晏绍祥教授、王立新教授分别做了以“近年来国内世界史研究的新趋势”、“罗马的扩张:从民族统一战争到帝国主义”、“史学研究如何创新:漫谈外国史研究者的品质、修养与能力”为题的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共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分别进行三场讨论。分组讨论采取互评制,参会学者简明陈述要点,重在评议,互动讨论,学术争鸣。会议进程紧凑,讨论热烈,反响积极,达到预期效果。

闭幕式上,各组汇报人对本组研讨情况分别做了综述。徐再荣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届论坛是成功的,规模空前,回执及投稿数量、参会人数都是历届之最。全国世界史中青年论坛具有多方面的独特性:编辑部主办,将开会、征稿、发刊相结合,响应广泛;综合性兼具开放性,坚持学术唯一标准,题材广泛,视角新颖,反映了世界史中青年学者的发展方向,代表性强;重研讨,充分互动,增加学术收益;特邀三位著名学者,主题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启迪青年;正定是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古今交辉,值得回忆。徐再荣激励青年学者扎实学术,追求进步,不断提升。他对会议承办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本届论坛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全国世界史中青年论坛”是《世界历史》编辑部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加强中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促进世界史研究人才的成长,迄今已举办四届。本届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征稿论文260余篇,从中择优选出了72篇论文参加论坛。

我院秉持学术为本的学科建设精神,主动与《世界历史》编辑部会商沟通,积极参与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努力为学院学科建设创造发展机遇。论坛期间,学院世界史学科师生积极到会,聆听报告、评议、讨论,共享学术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