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新材料与秦汉史研究

主 讲 人 :王彦辉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2日1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讲座内容:

近年来简牍资料的大量发现,极大地促进了秦汉史研究的深入发展。新材料虽然不能从根本上颠覆文献记载,但可补充或纠正文献记载的缺漏和错误。本次讲座将从三个方面论述新材料对秦汉史研究的重要作用:其一、新材料有利于重新认识中国帝制早期基层管理体制;其二、新材料突破了以往对秦汉徭役等制度的认知;其三、新材料与传世文献的冲突需要研究者给出合理的解读。


主讲人介绍:

王彦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

主讲人主要从事秦汉史、简牍学研究,成果丰富。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古代文明》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代表性论文有《早期国家理论与秦汉聚落形态研究》《论秦汉时期的正卒与材官骑士》《汉代的“訾算”与“以訾征赋”》《汉代豪民与乡里政权》《(里耶秦简(壹))所见秦代县乡机构设置问题蠡测》等;主要著作有《汉代豪民研究》《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与汉代社会研究》《古史体系的建构与重塑——古史分期与社会形态理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