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讲堂 中国佛教文化的特色及其传承发展

主 讲 人:洪修平  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5日 上午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275351809)

讲座内容:

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兴盛发展在中国。佛教传入中国后,与儒、道为主要代表的中国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佛教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三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佛教文化有哪些主要特色?这些特色是如何得以形成的?如何从契理契机的角度看待中国佛教文化的特色?当前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在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如何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国佛教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本讲座将围绕这些问题而展开论述。

主讲人介绍:

洪修平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

1994-1995年赴美国做高级访问学者一年,2000年赴德国弗赖堡大学讲学一学期,2004-2005年又作为美国国务院交流项目富布赖特(Fulbright)学者在哈佛大学访问研究一年,曾任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十多项课题的研究。现兼任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和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等,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200多篇。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教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汤用彤学术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