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外交

主  讲  人:王建朗 研究员

活动时间:09月18日09时00分    

地       点:文科楼A501会议室

讲座内容:

战时中国的外交是抗日战争这部伟大史诗的一个重要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战时中国外交的成功是多种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它既取决于中国本身的努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国的本身需要和国际形势的发展。

主讲人介绍:

王建朗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86年进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1999年聘为研究员。

现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专业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学术论文《二战爆发前国民政府外交综论》、《新中国成立初年英国关于中国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政策演变》、《衰落期的炮舰与外交——“紫石英”号事件中一些问题的再探讨》分获中国社科院第三、四、五届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