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长云

沈长云  1944年9月生,中国著名先秦史专家。196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79-1982年师从赵光贤先生学习先秦史,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古籍所所长,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长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先秦史、史学理论、中国古代文献等。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态、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形成、中国上古部族的源流及相互关系等问题上多有创获。主要著作有《崛起的士人》、《上古史探研》、《中国历史:先秦史》、《赵国史稿》、《战国史与战国文明》、《金文断代方法探微》、《中国古代国家起源与形成研究》等,点校古籍《国语集解》。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光明日报》、《文史》、《文物》等权威刊物在内的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两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形成》。作为教师,多年来一直肩任繁重的教学任务,并获得河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优秀人民教师、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河北省高校首届教学名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于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社会兼职有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汉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