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世光

倪世光,内蒙古通辽市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士学位;1990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学位。三次赴美国,分别在西肯塔基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罗彻斯特大学访问学习。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世界中世纪史、欧洲中世纪史、西欧中世纪骑士制度的教学和研究。


主要论文:

《骑士制度与西欧中世纪战争》,《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

《西欧中世纪骑士的武器装备与服役报酬》,《历史研究》2008年第3期。

《关于查理·马特改革问题的争论》,《世界历史》2013年2期。

《“封建制度”概念在西方的生成与演变》,《世界历史》2014年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1期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3期转载。)

《30年来国内骑士研究述评》,《世界历史》2009年第1期。

《中世纪骑士身份辨析》,《世界历史》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6年第9期转载。)

《中世纪骑士行为变化与爱情观念》,《世界历史》2005年第2期。

《骑士制与观察历史的角度》,《史学理论研究》,2008年第2期。

《文学:认识骑士制度的重要依据——理查德·W·卡尤帕教授访谈录》,《史学理论研究》2016年4期。

《西欧中世纪的传记题材与功能》,《光明日报》2017年7月3日第14版。(理论版)

《从比武大赛看骑士与教会的冲突》,《南开学报》2003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3年第4期摘编。)

《西欧中世纪的比武大赛及其原因》,《东北师大学报》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3年第10期转载。)

《追本溯源:中国“封建制度”概念问题再认识》,《河北学刊》2015年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1期转载。)

《西欧封建采邑军事功能的三维审视》,《河北学刊》2022年第1期.

《西欧骑士制度的社会影响》,《古代文明》2009年2期。

《西方历史文化变迁与骑士研究走势》,《历史教学》(高教版)2007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8年第3期转载。)

《西欧中世纪骑士的培养和教育》,《历史教学》2003年第1期。

《普罗旺斯抒情诗中的骑士爱情观念》,《河北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西欧中世纪骑士产生的历史条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03年第8期转载。)

《西欧中世纪骑士的武器装备及其演变》,《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1年9期转载。)

《论骑士行为准则的基督教特征》,《河北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1998年6期转载。)

《马镫与西欧中世纪的军事变革》,载《军事历史》1998年第4期,总第91期,军事科学院主办。

《从授剑仪式看基督教对骑士行为的影响》,《世界史研究年刊》总第三期,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

《试论西欧中世纪人本思潮的产生及其表现》,《东北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转载。)

《关于西欧中世纪城市对文化影响范围的质疑》,《河北师院学报》1991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转载。)


主要著作:

《西欧中世纪骑士的生活》,河北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中世纪骑士制度探究》,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骑士制度与西欧封建社会特征》,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重要课题:

《西欧中世纪文化》,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国际交流项目。

《西欧骑士制度研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国际交流项目。

《骑士制度与西欧中世纪社会特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骑士精神与贵族行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重要奖励:

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河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