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清海

许清海,1951年2月生,1979年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现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清海教授长期致力于华北地区第四纪地貌、孢粉、古生态和环境演变研究,特别是在花粉现代过程、花粉与植被和气候关系研究方面成果突出,系统开展了中国北方不同植被带、不同植被类型表土及花粉通量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2项,省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出版专著5部,研究论文百余篇,被SCI收录50余篇。许清海教授在国内孢粉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于2002年被孢粉学会推荐为中国科协征集的学术带头人。在所完成的研究项目中,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河北省山区开发创业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三等奖一项,河北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许清海教授社会兼职主要有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第12届国家基金委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理事,《第四纪研究》、《古地理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