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深入了解历史学前沿研究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历史文化学院于5月举办多场专题学术报告会,邀请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做客历史文化学院“天人古今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  

5月22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理事,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向荣教授作了题为“‘敞田制’与英国传统农业”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向荣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敞田制的概念、内涵及主要要素,系统回顾了19世纪以来不同时期西方学界对英国“敞田制”研究的主要成果和观点,并将文献与考古资料相结合,对敞田制的起源做了系统而辩证的阐释。他指出中世纪西北欧饮食结构的改变、农牧混合经济的形成才是敞田制出现的根本原因。  

5月24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王先明教授与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博士生举行圆桌学术交流,就“20世纪30年代中国乡村危机问题”展开讨论。王先明教授指出,乡村危机实际上并不是乡村本身的危机,它是近代以来,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在传统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破解后,乡村社会走向边缘化、贫困化和失序化的一个历史过程,是在城乡背离化发展态势下所造成的乡村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衰退危机。20世纪30年代,随着近代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发展,“城乡背离化”趋势的负效应累积已达极点,加之其他因素的推助,乡村危机猝然爆发,且愈演愈烈,整体上呈现“普遍贫困化”的态势。  

历史文化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要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访问讲学,每年5月和11月的“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更是长期以来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精品特色学术活动。通过举办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研究视野、学习领域明显拓宽,科研水平和学习能力有了显著提高,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