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莫多闻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6月19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莫多闻教授应邀到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访问,并作了题为“环境考古与中华文明探源”学术报告。报告在公共教学楼D座举行,学院考古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与参加了报告会。莫多闻教授从环境考古学的概念入手,阐释了环境考古学的定位、研究内容及研究现状等,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背景和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莫多闻教授与许清海教授、武吉庆院长、朱爱书记进行了座谈,就我校承办下一届“全国环境考古大会”交换了意见。
  莫多闻教授目前兼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地貌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地貌过程与沉积、环境演变与环境考古。主持在研项目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汾河中下游全新世环境演变及其同人类活动关系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人地关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环境考古与古代人地关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