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系列讲座”之“日出东方,辉耀中原”开讲

2017年4月20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和泥河湾考古研究院(INA)主办、河北师范大学考古协会承办的“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系列讲座”之“日出东方,辉耀中原——山东曲阜鲁故城遗址与河南洛阳西朱村曹魏墓”在公教楼A202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延常研究员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咸秋馆员分别就各自主持的考古发掘项目进行讲解,我院考古学、历史学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延常研究员从山东曲阜鲁国故城遗址的城址概况、既有考古工作、宫城和郭城的最新收获和考古学意义这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曲阜鲁国故城是周代重要的都城遗址之一,自1956年起山东省考古工作者对鲁国故城进行多次普探和试掘,对故城的布局有了基本全面的了解。2011年以来基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山东省考古文物研究所对鲁国故城遗址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此次考古发掘确认了其宫城的范围、时代及性质;进一步确认了郭城城墙、城壕的范围并新发现了其内侧城壕;重点勘探了望父台墓地等四个地点。其中在宫城内发现了与内城壕相连的陶质排水管道系统,这将有力推动都邑水系考古的发展。对宫城南、北城墙上三条探沟的解剖方法,兼顾了学科研究与遗址公园展示的需要,对鲁国故城遗址公园本体保护、环境整治与公园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刘老师以鲁国故城遗址为例,介绍了考古发掘工地的管理与建设问题,特别是保障工地发掘安全方面的措施,对科学、规范化发掘具有指导价值。

王咸秋馆员首先介绍了洛阳地区曹魏墓的发现情况。关于西朱村曹魏墓,他分别从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周边区域的调查和勘探、墓葬考古发掘、出土文物、M1与M2的关系、墓主的身份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洛阳西朱村曹魏墓选址考究,与汉魏洛阳城及圜丘相互关联,对应着万安山两座主峰,颇有“表山为阙”之势。通过对附近进行调查和勘探共发现大型墓葬2座,中型墓葬1座,均不封不树。M2虽未经发掘但形制与M1相似规模最大,已达帝陵级别。推测M2可能为魏明帝曹叡墓,M1应为曹魏时期的皇室成员,是高平陵的附葬墓。此次考古发掘为曹魏帝陵制度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为曹魏时期墓葬认定墓葬形制和器物类型演变等问题提供重要参考,为理解曹魏时期都城陵墓和祭祀遗址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次讲座由我院考古学系主任崔英杰老师主持,他指出这两个项目是山东省和河南省2016年各自唯一入选“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评审的项目,是两省本年度考古发现的代表,具有很重要的考古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两位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来河北师大进行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