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世界史青年学者研究水平提升的方向和路径”世界史学术工作坊

1月11日下午,学院在人文楼A座501会议室召开“世界史青年学者研究水平提升的方向和路径”世界史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学院邀请到《世界历史》编辑部负责人,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广林教授主讲,由我院倪世光教授作对讲人。学院世界史教研室中青年教师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讨论。首先,倪世光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介绍了学院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然后,徐再荣副总编就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的合理搭配,学术理想旨趣与学术规律关系,学术史与专题研究,研究写作与文献整理,以及学术研究的多样性等问题作了阐述。孟广林教授则就学术研究的方向设计与短期规划,项目成果与学术竞争力,以及研究路径的拓展,多语言、多种史料的利用,做实学术史的梳理整理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及中国特色历史学路径的开拓等问题作了探讨与论述,并对研究生课程和培养方案的调整作了自己的建议。随后,与会的老师及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作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气氛热烈,既有深度,又有延伸,取得了预期效果和收益。

徐再荣研究员:

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1999-2000)、美国东西方中心富布赖特访问学者(2010-2011)。现任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历史》编辑部负责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环境史和北美史,著有《全球环境问题与国际问题》、《20世纪美国环保运动与环境政策研究》等。

孟广林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中心刊物《世界史》学术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常务理事与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西方封建政治史、思想文化史与中西历史的比较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台湾《辅仁历史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重要刊物以及其他一些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等90多篇。此外,独著学术专著4部。先后到英国、美国、俄罗斯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访学、讲学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历史学系高级研究学者(2006),美国罗彻斯特大学(Rochester University)历史学系访问教授(2007)。